首页

媒体看山商

《烟台日报》:“美丽山商”提升校园“颜值”——师生文明之花提振山商精气神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5年04月23日 00:00   访问量:

花漾四月,山东工商学院洁美如画。落雪湖碧波清澈,教室里桌净窗明,校园处处整洁一新。迎来“而立之年”的山东工商学院,在2万余名师生全体参与的“美丽山商”行动里“颜值”大增,提升了育人氛围。在这里,美丽、育人、文化逐渐成为校园主旋律,回旋在每一位山商人心中。

全体师生齐打造“高颜值”校园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山东工商学院。眼前虽是熟悉的景致,但总感觉与往日有所不同。“是更整洁了,你没发现吗,湖面更干净了,卫生死角不见了,校园各个角落更清爽了,放眼看去处处赏心悦目。”走在甬路上的一位学子提醒记者,眼神里满是自豪。前不久,一则“美丽山商校园宣言”的帖子在山商学子们的朋友圈里迅速传开。“帖子是关于学校开展‘美丽山商’行动的,内容涉及校园环境、教室环境卫生、宿舍内务等方方面面,我们班同学都感觉活动很接地气,全都积极参与了进来。”政法学院学生王飞告诉记者。说起行动的出发点,该校爱卫会办公室一位老师介绍,此前学校诸多地方卫生状况不太好,这样的环境与本该赏心悦目的书香氛围很不匹配。为此,山东工商学院今年集中开展了“美丽山商”行动,得到全校2万余名师生的积极响应,并付诸实际行动。

养成文明习惯标记“山商人”

“现在很少有学生往教室里带饭,教室垃圾少多了,上课环境清新了很多,很多学生的精神面貌也和以前不一样了。”该校第四教学楼值班人员谭大叔告诉记者,以前每天从教学楼里都能清扫出许多饭盒、饮料瓶等餐饭包装垃圾,桌洞里常被塞满早餐遗留物。为结出“美丽山商”的硕果,该校本学期一开始,便紧锣密鼓地开展卫生整治,进行了1次环境检查,找出了问题,提出了思路,专门召开了1次部署会、2次协调会,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负责单位,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从上到下,全体师生均积极参与。“我们还把环境整治参与活动,当成个人良好习惯、环保生态理念、团队合作理念养成的现实教材,给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程欣说,环境卫生保持的过程,也是文明意识和习惯养成的过程。“‘美丽山商’行动不是整治卫生这么简单,它更着眼于培养良好生活态度,助推树德育人。大学生们不只是要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就是要在学子们心中播下文明的种子,让他们在走出校园后继续获益。”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龙希利说,很多学子凭借大学时修炼的思维习惯和文明修养,拥有了更出彩的人生。

长效机制永葆“美丽山商”

在山东工商学院的内部网站上,记者看到该校爱卫会办公室不定期通报“美丽山商”专项行动检查结果,将检查结果细化分类,进行了卫生等级评定。据爱卫会办公室老师介绍,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开展长效督查,组建巡查队,进行日常卫生抽查和每月27日的定期检查,并坚持不懈对巡查结果进行通报。继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市级文明单位”之后,山东工商学院去年喜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成为烟台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驻烟本科高校。通过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校园卫生死角和难点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建立校园文明常抓机制,可以使“美丽山商”一直延续下去。“一室一楼皆明理,一草一木总关情。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助推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有助于文化品位的塑造和文化氛围的营造。我校办学已有三十年历史,亟待通过校园环境散发形象的灵动、诉说深刻的哲理、彰显文化的蕴藉,潜移默化感染学子,让他们身上散发正能量。”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新生表示,在推进“美丽山商”的基础上,学校还将进一步创建“文化山商”、“和谐山商”,以此激发全校上下勇于改革的闯劲、依法治校的规矩意识、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乐于奉献创新的自觉意识,共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YMG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李海兆)

附:《烟台日报》原文刊载链接

http://www.shm.com.cn/ytrb/html/2015-04/23/content_3093935.htm

上一条:《大众日报》:凝聚学科优势,强化办学特质,山东工商学院打造商科人才培养特色
下一条:《大众日报》报道我校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