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商要闻

[网上评论]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把山东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   来源:特约评论员   日期:2007年03月07日 00:00   访问量:

3月1日—3日,我校2007年度工作会议在莱州市举行。会议期间,刘全顺院长以求质量、育特色、强管理、促和谐为主题作了动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特色兴校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6位同志作了典型发言,7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党委书记毕宪顺作了总结讲话,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对全面推进特色兴校战略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这次会议对于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学校发展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把心思用到工作上,用心把握,聚精会神抓落实。

一是要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新的一年,我们要内重管理,外讲睦邻。今年要办的事情很多,不加强管理、不严格管理、不科学管理不行。能否掌握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所学校的效率与活力。加强管理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教育离不开管理,管理也是生产力。加强管理,就要科学治校、民主办学,遵循教育规律,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管理,就要严格要求,依法治校,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向管理要效益,靠科学的管理争取最佳效益。所有管理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全身心投入学校的管理工作,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正确处理好加强管理与发扬民主的关系,加强管理与走群众路线的关系,加强管理与办学多样化的关系,加强管理与搞好服务的关系,加强管理与管理创新的关系,加强管理与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调动二级学院积极性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不断提高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后勤管理和学生管理水平,努力把我校的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阶段。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我们还要扩大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坚持开放办学,争取多方支持,在合作交流中实现共进共赢。

二是要在办出特色上作文章。办学特色主要表现在办学思想、目标定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等各个方面。办学特色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有特色才有生命力,有特色才有竞争力。在当今高等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一所大学要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权,靠的不应该是简单的规模和办学层次,而应该是办学特色和办学质量。确立和实践特色发展战略,走特色强校之路,应当成为我们学校发展的本质追求和必然选择。要坚持特色立校、特色兴校、特色强校的理念,坚持为区域经济服务、为行业经济服务不动摇,坚持“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根据学校自身的实际,围绕如何办出特色作文章,确定好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办学特色,走规模适度、内涵与外延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全面提升我校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学校将制定有关特色兴校方面的规定,将特色兴校战略落到实处。

三是要在提高质量上花气力。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追求。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应该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要通过加快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调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推动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建立和完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等几项重点工作,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要树立需求质量观、特色质量观、多元质量观、科学的质量观,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走向,从经济全球化带来中国高等教育质量面临的世界范围的竞争中认识质量问题,考虑多样性和避免用一个统一的尺度来检验高等教育质量。要借国家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之机,花大气力把我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搞上去,为国家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管理、质量、特色”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也是今年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词。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把心思用到工作上,用心把握,聚精会神抓落实。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为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要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为根本,大力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和谐校园和怎样建设和谐校园两个主题,积极构建和谐的发展理念、和谐的校园生活、和谐的校园文化及和谐的办学环境,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让我们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抓住发展不放松,唱响改革主旋律,办定位、办品牌、办特色,上层次、上水平、上效益,强化目标管理,狠抓工作落实,自我加压,负重奋进,把山东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上一条:[图文]我校召开2007年度工作会议
下一条:[图文]我校荣获“烟台市女职工先进集体” 荣誉称号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