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陈彦亮

  • 日期:2018年09月04日
  • 作者:

高校教师的人格魅力对正处于成长阶段的青年大学生来说,具有潜移默化的榜样作用和教育作用,一方面是高校教师的成就动机不再局限于课堂教学,另一方面是大学生的就业焦虑投射到教学各个环节,直接影响到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高校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人格魅力对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体现出高校教师的权威性、亲和力、责任感和感染力,用自己的理想信念、专业知识、人文情怀去感染和教育学生,才能最终培养出合乎社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一、人格魅力的含义在现代汉语词典中,人格又称为个性,是个体所具有的各种心理特征的总和,即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它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性倾向性,如动机、兴趣、理想、信念、世界观等。第二,个性心理特征,如能力、气质、性格。第三,个性自我调节,如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我控制。对“魅力”的释义为:“很能吸引人的力量”,是一个人的人格、人品、学识、兴趣、才能、情感、意志、体力等素养的综合。

人格魅力就是一个人在能力、气质、性格等人格特征方面所具有的吸引力。依此,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指教师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所酿就的人格吸引力,它是教师的才、情、智、气质、能力、品质、语言等各方面的感染力的综合。

二、加强自我修养,努力提高人格魅力。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播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教师教育学生,我认为首先要自觉并积极地塑造自我,正人者先正己,自己先成为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学识厚重,热爱学生的人,那么学生便会受到感染进而紧随其后。虽然谈心、规范、制度等教育方式有其固有的优势,但教师人格魅力的影响作用是任何现代化教育手段都无法替代的,愈加完美的人格,对学生的心灵才愈有感召作用。教师要塑造完美的人格,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就要在德、才、识、能诸多方面自觉锤炼,不断提高,不断完善。

1、活到老学到老。我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如今已经进入学习的社会,“活到老,学到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已经成为人生的一节必修课。有魅力的教师应当是一位博采多闻的知识杂家,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知识涉猎时政性、社会性、综合性的信息,使自己的那“桶水”常用常满,常用常新。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的心目中塑造导师形象,才能在与学生沟通中旁征博引,赢得学生的尊重。

2、学会尊重学生的人格。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师广博的学识,精湛的专业技能,多方面的才艺,慈爱友善的个性特点,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等等都是吸引学生的强有力的魅力所在。然而要想铸造自身的人格魅力,首先从懂得尊重并知道如何尊重他人人格做起。我们的工作对象是学生,如果为师一贯以势压人,以命令规范学生的话,学生就会对你有所抵触,甚至将你拒于心门之外。教师要避免自己成为这样的悲剧人物,我们必须将自己置身于学生的思想、情感世界里,懂得尊重他们的人格,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感情,他们的言行,甚至尊重他们的幼稚和天真。例如,在学生犯错误时,我们可以耐心地对他说,如果我是你我会怎么做,这件事这样做岂不是更好,而不是尖锐的提出来。

3、铸造独立的人格。品德高尚的教师应具有能够摆脱物质诱惑、耐得住寂寞、淡泊名利、喜欢独处和宁静致远的品质。对待那些世俗之事常常能保持超然、淡然、坦然的人生态度。具有高尚人格魅力的教师应当能抵制一切的庸俗做到三个“能”,即能婉言谢绝盛情邀请的人员而又不失“尴尬”;能热情相迎来访的家长而又不为礼所动;能对家庭背景不同的学生一视同仁而不会“分类”对待,由于内心世界的纯洁,我们将会呈现出一种清新不逊的鉴赏力,以敬畏的、惊奇的和愉快的心情体验和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4、大胆展示真实的自我。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敢于在学生面前展示一个真实的自我。在一定的场合把自己毫无顾忌地表现出来,让学生感到自己的老师是个透明体,没有虚假伪装,没有矫揉造作,没有文过饰非,从而慢慢地引导学生培养自己真实的人生体验和真实的思想感情。当然,教师若能在讲台上言语诙谐幽默,讲解引经据典;若能在舞台上歌舞优美,才艺双全;若能在球场上英姿矫健、屡建战功,那将成为学生心目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偶像。

5、充分利用教学课堂。教师承担着相应的教学任务,教室就是我们塑造人格的殿堂,讲台就是我们展示魅力的舞台。我们的每一个手势,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错别字都将一览无余地展现在学生们面前,良好的精神风貌能够振奋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的课堂气氛能够影响学生对老师的总体评价。还要充分利用和学生单独谈话的机会。这时由于人员比较少,在一个小范围内人员的交流比之课堂等人数众多的场合更为便利,学生与教师面对面,双方的信息都可以毫无障碍地传递给对方,教育者的人格魅力也更容易展示出来,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赞许的眼神、一个善意的微笑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鼓励,进而拉进师生之间心的距离,消除彼此间的生疏于局促。例如,在与学生交谈时我们可以让他坐下来或是给他倒杯水,这样学生容易敞开心扉,进而促膝长谈。

新时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审视自己,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今天中华民族正在构筑伟大的中国梦,作为教育事业的筑梦人,我也将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上一条:毛艳艳
下一条:郭林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号-1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0535-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