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郭林

  • 日期:2018年09月03日
  • 作者:

持戒三十岁如歌,编织云锦未停梭。

悬梁破壁读千卷,立雪负笈学五车。

夜雨青灯答疑晚,寒窗陋室改题多。

桃李满园可欣慰,修枝剪叶不停歇。

一、从教卅载,桃李满园

2018年3月14日,在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数学文化节开幕式上,郭老师刚刚走出教室,便走上讲坛,给全校学生做了题目是“数学让文化更精彩”的讲座,他以独到的见解,旁征博引,风趣幽默,从身边例子入手,阐述了数学的重要性和趣味性,赢得了在座师生的掌声和喝彩。在数学文化节的系列报告中,他能和国内知名院士,著名学者一同受邀,足见主办方对郭老师教学水平,知识深度和思想深度的认可。郭老师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是和他在教师这个岗位上的坚持和奉献分不开的。

“教师要有园丁心,辛勤培育;教师要有医者心,矫治灵魂;教师要有父母心,严慈相得。”这则教育感言是他从教三十年的教育感言,这种感言,是对教育有过深入思考并身体力行后才能发出的。从1987年大学毕业当从教算起,他在教育战线工作了三十年有余。这三十年教学的经历,他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教育感言,三十年走过的路,从少年到白头,辛勤耕耘赢得桃李满天下。

二、良师益友,人生楷模

自到我校以来,他一直从事基础课的教学工作,不但在教学上一丝不苟,在课堂纪律方面也以严格要求而出名。但是,多年来对于课堂纪律的严格要求,非但没有出现导致师生关系恶化的事情,反倒赢得了绝大多数学生的理解和支持。一方面因为学生深切知道这种严格要求的目的是有利于他们今后成长,另一方面郭老师自己以身作则,他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他一丝不苟的做事精神,求真求实的人生信念,以身作则的从教习惯,成了很多同学推崇的做人准则。因此,天南海北的毕业学生,都有无论多远多年后专程回母校看望郭老师的,他的做人做事影响了很多学生的一生。

三、春蚕吐丝,淡泊名利

从教以来,在教学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对很多知识难点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先后举办多次观摩课和青年教师示范课,获得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法与讲授方式,使得观摩教学的同行都有不同程度的受益。“郭老师的高等数学课的水平和境界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这是一位年轻教师听后的感叹。“要是我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能这么讲就好了”,这是另一位年轻教师的课后感言。青年教师柳伟,入职后经由郭老师指导,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从一个讲课生手成长为深受学生喜爱和督导好评的优秀教师,并获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2014年暑假,在烟台最炎热的时候,郭老师教过的计算机2011级一些学生准备考研,郭老师拒绝了他们的补课费。就是在这样的闷热的夏天,他给同学们辅导讲解了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还动员张学清老师也不要报酬,给同学们讲了“概率论”。像这样的不要报酬的集体辅导和单独辅导,在郭老师的职业生涯中并不是个例。牺牲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换得了一个个渴求知识同学的成才。可郭老师很少提及这些事情,直到这次评选最美教师,有毕业的学生提起。

四、两袖粉笔,工匠精神

在当今多媒体日益普及的时代,黑板粉笔教学因劳动强度大,影响健康和弄脏衣服,逐渐被多媒体所取代。但郭老师一直坚持不放弃板书上课,并戏称“板书是我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灭绝”,他用板书教学奉行着高等教育领域的工匠精神。郭老师认为“板书教学能更好的体现老师的基本功,更能体现数学知识的思考和解决过程。”因此宁肯自己苦一些累一些,也不轻易放弃板书。他的板书,字体工正,图形准确,公式优美,布局有条理,写字遒劲有力,已然成为教学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在社交媒体上经常自豪的展示自己的板书,得到了国内同行的好评和钦佩。甚至有些学生多年后看到微信里面的板书照片,都会感叹和怀念当年的板书。在讲授同样一门课的情况下,坚持板书教学,所付出的劳动强度很大,但为了学生能更好的掌握知识,付出是值得的。每次一次课结束,走出教室的时候已经是两袖粉笔灰,声音嘶哑,右手皮肤被粉笔烧伤。坚持工匠精神的背后是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是对学生的负责任和无私的爱,是对职业的自信和教书育人的信念。板书教学,诠释了课堂教学的艺术性和科学性。

五、与时俱进,时代弄潮

在信息技术渗透到各行各业的时代,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也是一个优秀老师必备的能力。为了适应信息技术时代教学的模式,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制作教学课件。教学课件有两种,一种是别人的自己拿过来直接用,另一种是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自己制作。教有常法无定法,面对同样一个内容,一千个教师有一千种讲法。因此,只有自己制作的课件才能践行自己的教学理念和讲授方式。在教授自己主编的大学基础课数学分析的时候,自己动手从零开始学做讲课ppt,经过了几个周期的积累,已经能够完整的覆盖数学分析的主要内容。郭老师的课件,每一个文字,每一个字母,每一个数学公式,每一个几何图形,都是郭老师自己专心制作的,他制作课件的几何图片,生动形象准确,深受学生们喜爱。当今社会是成年人离不开手机的年代,如何引导学生使用社交媒体也是现代教育所面临的问题。郭老师的做法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给人们带来的便利,把信息技术及时用在传授知识和引导学生学习上。为了教学和指导学生考研的需要,还经营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名“方圆阐幽,平仄寻律”),向同学们介绍数学思想,学习方法,教学课件,答疑解惑。尤其是针对考研学生复习找不到切入点的情况,写了很多关于考研方面学习方法的原创性文章。

六、磨砺前行,硕果累累

在从教三十年的时间里,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绩。在核心以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编写教材三本,多次获校级教学效果一等奖和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校级科研成果奖一次,获批全国大学数学中心教改项目一项。比这些奖项更重要的是,教书育人得到学生和社会的好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那些天南海北的学生对郭老师的感激和认可,这是郭老师从教三十年最累累的硕果。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五十岁刚过的他,正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上一条:陈彦亮
下一条:魏广芬,博士,教授,中共党员,全国优秀教师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号-1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0535-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