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山商

齐鲁壹点:互联网时代如何挖掘数据价值?全国300名统计大咖烟台论道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15:55   访问量:

互联网时代如何提取挖掘数据的价值?如何利用数据创造财富?8月10日上午,全国产业互联网与经济统计高端论坛在山东工商学院学术会堂开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国内外统计专家学者300多人共话产业互联网时代经济统计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据介绍,本次会议主题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统计方法与应用探索”。会议由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企业经济统计学会主办,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承办。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说,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行业和领域都会产生有价值的数据,而对这些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则会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作为以数据为研究对象的统计科学,如何顺应时代需求,更好应用到现实社会,已成为统计学领域无法回避的重要课题,也为经济统计学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本次会议的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现实需求。相信本次会议的举办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统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更好地发挥统计学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大会邀请了8位著名经济统计学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天津财经大学、河南大学肖红叶教授做题为“碳排放治理政策经济效应—基于E~DSGE 模型的测度”的报告;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做题为“基于大数据背景的统计学教学改革”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做题为“统计学的操守—数据之据与应用的应”的报告;厦门大学杨灿教授做题为“产业关联测度研究综述—方法、问题和改进”的报告;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德印教授做题为“统计思维与理论创新的几点体会”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做题为“企业统计变革研究”的报告;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宋辉研究员做题为“大数据下企业产品价值的破解”的报告;江西财经大学副院长平卫英副教授做题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中总部经济的相关问题研究”的报告。

各位专家精彩的报告展示了前沿的最新研究成果,受到与会代表普遍好评。此次年会的召开,将促进大家对产业互联网时代经济统计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强全国著名高校经济统计的学术交流,有利于培养具有统计学素养的人才,同时为统计学学科和专业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据悉,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原名:南方工业统计研究会)起源于1988年由江西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南方地区四十多所财经类院校和实际统计部门及企业统计机构共同发起的学术性学会组织。学会一直得到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总会的鼎力支持,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学会组织。

山东工商学院设有统计学院,有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和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设有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建有山东半岛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烟台价格指数研究中心、山东工商学院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科研平台,与山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美国哈特福德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国内外高校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现已建成特色鲜明、教学水平高、科研实力强、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统计类人才培养基地。统计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经济统计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被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经济统计学教学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李南楠  通讯员 刘海军)

相关链接:

http://m.ql1d.com/share/module/general.html

上一条:《民主与法制时报》:让法学教育与财富管理有机融合
下一条:大众网烟台:2019全国产业互联网与经济统计高端论坛在烟台开幕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