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山商

《民主与法制时报》:让法学教育与财富管理有机融合

作者:   来源:法学院   日期:2019年08月20日 10:44   访问量:

让法学教育与财富管理有机融合

——张献勇谈山东工商学院法学教育

“鼓励学生选修财富管理相关课程,让法学教育与财富管理有机融合。”日前,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张献勇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该校法学专业招生尚不足30年,但其已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成绩斐然。

山东工商学院法学专业建于何时?形成了哪些显著特色?近日,民主与法制社记者独家专访了张献勇。

法学专业下设五个方向

记者:贵校法学专业始于何时?请简要介绍一下贵校法学学科发展史。

张献勇:我校1993年开始招收经济法专科专业学生,1999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专业学生,2017年开始招收法律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9年成立法律系,2003年建立法学院,2009年法学院和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合并组建政法学院,2015年法学院恢复设置。

目前,我院设有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专业下设有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财税金融法、刑法、国际法五个专业方向。

我校法学学科建设基础良好。其中,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二级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法学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学团队是山东省级教学团队,宪法学、行政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国际经济法学是山东省级精品课程。

记者:贵校法学专业生源主要来自哪些省份?现有学生多少人?师资力量呢?

张献勇:我校生源分布广泛,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专业也在全国大多数省份招生。2019级新生入学后,我院法学专业在校生预计将达到481人。我们法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9人有博士学位,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师生比为1:18。目前,我们能较好地保障法学人才培养的需要。

“学在法学院”正成为品牌

记者:贵院“学风”如何?请具体谈谈。

张献勇:说到“学风”,首先需要纠正一个错误认识:有的教师认为,学风建设与专任教师无关,它是学生工作者的事情。我认为,学风建设应人人参与,专任教师不能缺位。我院每年召开学风建设会议,不仅要求全体学生和学生工作者参加,还要求全体专任教师参加。

其次,我们通过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进行动员、加强对考研过程的指导、宣传表彰奖励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学生以及召开考研学生经验交流会等途径,引导和鼓励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我院2019届本科生升学率在全校各二级学院中位居第一。

再次,积极开展“无作弊班级和学院”活动。我院已连续五个学期实现零作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主要强调四个理念:一是考试是否及格是能力问题,考试是否作弊则是品质问题;二是谁考试作弊,谁就将被钉在法学院历史发展的耻辱柱上;三是我院绝不培养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学生;四是把“不正考风、不治作弊”列为我院长的失职。目前,我校“学在法学院”正在成为一个品牌。

记者:除加强学风建设外,贵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还有哪些重要举措?

张献勇: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法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需要的法学人才。因此,在课堂教学之外,我院推行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推行以本科生导师制为核心的精细化人才培养模式。从新生入学开始,我们就为每名学生确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考研、就业等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并做好文字记录。该做法我们已坚持了10余年。2017年开始,我院对该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丰富、拓展、延伸,要求教师指导学生努力完成“七个一工程”:精读一部法学名著、旁听一起庭审案件、组织一次社会调查、参加一个学生社团、撰写一份法律文书、获得一项校级荣誉、结识一位法学名人。

二是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一方面,由我院统一组织学生毕业实习。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开办法律实务讲堂,邀请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监狱、仲裁机构、公证机构等实务部门专家做专题实务讲座。

三是积极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以前,我院学生主要参加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现在还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

与学校特色有机融合

记者:目前,贵院法学研究情况如何?

张献勇:高层次科研项目的数量是衡量科研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我院法学研究最突出的成效表现在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数量上。自2010年以来,我院法学学科获批该项目12项,主持过该项目的教师有11人,占法学专业教师人数的40.7%。这在地方高校法律院系中应当是一个较高的比例。

记者:贵院在服务地方法治建设中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请举例说明。

张献勇:我校坐落在烟台,近年来在服务烟台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被烟台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地方立法基地。二是被烟台市委市政府聘为法律顾问单位,在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提供法律咨询意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广泛开展普法活动,被评为烟台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记者:据了解,贵校是一所财经特色相对鲜明的院校,法学教育是如何与之结合的?

张献勇:我校已确立了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所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目标。我院正在积极围绕这一目标做好有关文章。

一是在法学专业增设了财税金融法方向;二是与山东省优秀律师事务所山东瀛伟律所及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联合建立了财富管理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三是开办了“财富管理与金融法治讲堂”;四是自主立项资助了若干财富管理法治方面的研究课题;五是鼓励学生选修财富管理相关课程。目前,我们法学教育与财富管理的有机融合正在逐步推进。

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记者:贵校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大部分毕业生在什么岗位就业?

张献勇:我校法学专业就业率总体稳定,一直保持在90%以上。从就业地域看,主要是山东省内和外省的生源地;从岗位看,主要是法官、检察官、律师及其他公务员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毕业生一直有响应国家号召、志愿参加服务西部计划的优良传统。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我校有39名毕业生入选西部计划,法学专业占16.2%。

记者: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学技术不断影响人们生活,法律机器人、微法院、远程视频开庭、电子证据等技术不断在公检法司使用,贵院打算如何应对?

张献勇:我校已经注意到这一趋势,并富有前瞻性地设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和大数据学院等。我认为,法学教育也要把握大势,积极应对。

我们的考虑是:一要鼓励和引导教师主动关注和学习新科技、新知识,在有所了解的基础上研究其可能带来的法律问题;二要及时修订法学专业培养方案,增设相关课程;三要邀请在相关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做专题报告,帮助师生把握学科前沿知识。(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薛应军)

相关链接:

http://e.mzyfz.com/paper/paper_31806_7431.html 

 

上一条:《农民日报》:回到农村 决战贫困
下一条:齐鲁壹点:互联网时代如何挖掘数据价值?全国300名统计大咖烟台论道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