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山商

《大众日报》:凝聚学科优势,强化办学特质,山东工商学院打造商科人才培养特色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5年05月05日 00:00   访问量:

4月21日,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新生来到所联系的国际商务专业141班,与同学们进行了坦诚交流,他鼓励同学们立志做企业精英和商界领袖,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

一直以来,山东工商学院致力于培养有德有才具有大商科背景的人才,形成了人才培养特色。

创业中心孵化出近40家企业

芳菲四月,陈永军没有时间欣赏樱花,整天忙着推销樱桃。还不到烟台大樱桃上市的时间,陈永军却已经接到了3万份烟台大樱桃的订单。“今年的大樱桃能做到5万份,销售额预计700多万。”陈永军一脸兴奋。

作为山东工商学院2013届毕业生,陈永军大三时依托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得到学校的导师、政策、资金支持,创办了创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他瞅准了电商的发展机遇,成立了烟台果来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原产地品质水果品牌,通过电商销售原产地时令水果。不同于目前烟台电商只卖产品,陈永军说他经营的是品牌,他要让消费者一买原产地品质水果就想到“果来果趣”。

公司成立半年多,陈永军网上销售烟台大樱桃、新疆鲜枣、莱阳梨、烟台苹果、赣南脐橙,总销售额达到300万元,积累用户9000多名。今年以来,公司获得了200万元的风险投资,销售渠道涵盖微信、官网、淘宝、天猫、一号店、京东、北大荒、希尔顿、拉卡拉等。陈永军在水果电商行业开拓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完成了从创业草根到企业精英的蜕变。

陈永军是从山东工商学院创业中心走出去的成功创业者之一。创业中心自2010年成立至今,先后进驻创业团队80余家,行业涉及网络科技、影视传媒、电子商务、广告设计、教育培训、校园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先后孵化出近40家自主创业企业,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达到了80%以上,带动就业1200余人,实现总产值6.5亿元。

学校企业政府协同打造商科人才培养高地

2014年12月1日,山东工商学院与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创建“山东工商学院中科创业学院”。中科招商集团作为中国首家经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型人民币创业投资基金专业管理机构,拟在全国遴选100所高校投资成立“中科创业学院”,山东工商学院为省内最早签订该合作协议的本科高校。

双方协议确定,完善创新创业“微环境”,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通过“产教结合、工学结合”的创新形式,寻求高校、企业、学生之间的契合点,按全新模式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校企联合办学的深度融合与发展。中科招商集团将“千导计划”(创业导师计划)引入创业学院,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提供必需的企业导师和相应的课程体系,为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另外,创业学院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服务于本校师生的创新创业,也可向当地其他创新创业进行辐射。

目前,学校与当地政府就创业学院筹建合作事宜进入实质性接洽协商,积极探索实施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合作模式。创业学院建设方案及论证报告也已经完成,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推进,创业学院呼之欲出。

除了创业学院,学校还积极探索优化多元共举、多方联动的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探索开展订单式培养,相关专业与山东招金集团合作开展了“复合应用型商学人才”培养计划,与张裕公司合作开展了“区域销售经理班”培养计划。进行IT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成立了山东省高校首家服务外包软件学院,并获批“省级重点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先后与山东师创软件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16家单位联合培养高素质服务外包人才1000余人。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校与国外10余所高校合作开展培养方案共同设计、互派师资、互换学生、互认学分的国际商务人才培养。

学校致力于协同培养,与地方政府以及山东潍坊百货集团、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玲珑集团、烟台张裕集团、振华集团等100余家大中型企业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广泛合作,初步探索出了多元主体共同培养商科人才的育人模式。

以“企业精英、商界领袖”引航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

3月15日,在山东工商学院深圳校友会年会上,学校领导、老师代表与几百名深圳校友欢聚一堂,探讨交流母校校友共同发展话题。据统计,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山东工商学院校友有近千人,其中多数选择了充满激情与挑战的从商之路,成为博弈商海的弄潮儿。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质。山东工商学院原名中国煤炭经济学院,是原煤炭部所属的财经类高校,自建校以来便全国招生、全国就业,人群汇聚开放,思维碰撞活跃,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质。现如今,学校作为山东省两所财经类普通本科院校之一,也是胶东地区唯一一所财经类院校,学校的管理学、经济学为中国大学百强学科。

学校凭借财经院校的办学传统和财经学科专业的优势,培养了一大批商科人才。据统计,超过半数的毕业生分布在工商企业界各个行业,其中在各类大中型企业从事经营管理的毕业生达15000余人。多年来,学校走出了杰瑞石油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孙伟杰、碧生源集团董事长赵一弘、猎豹移动公司CEO傅盛、深圳新兰德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徐泽林等一大批企业精英、商界领袖,成为学校的骄傲和办学特色的有力注脚。

“我们要努力打造办学品牌,致力于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质量,形成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为此,需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推进教学相长、师生互动,大力加强学生学风教育、创新精神培养和文明行为养成,共同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美丽山商、文化山商、和谐山商。”刘新生说。(于波 魏振波)

上一条:《烟台日报》: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山东工商学院夺冠
下一条:《烟台日报》:“美丽山商”提升校园“颜值”——师生文明之花提振山商精气神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