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山商

《烟台日报》:10元本钱 一天赚423元 山东工商学院创业教育“润物细无声”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年06月17日 00:00   访问量:

15日晚,山东工商学院第四届“一天两元三倍”创业挑战赛暨创新创意大赛落下帷幕。在此活动中,大一学生江姿蒂率领的5人团队一天用10元钱赚回423元,经过加时赛、复赛、决赛,最后总收益为4204元,令人赞叹。

而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山东工商学院从理论到实训的全方位创业教育。除了创业教育选修课,该校还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新成立的创业学院也即将在下学期开班授课。

10块钱一天赚回423元

在15日晚进行的山东工商学院第四届“一天两元三倍”创业挑战赛暨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上,江姿蒂率领的5人团队获得一等奖,奖金2000元。“这一个月的比赛经历让我明白,要创业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团队协作能力决定创业之路能走多远。”江姿蒂说。

比赛从5月24日开始,每个团队三至五人,在一天时间内,每人携带两元钱或价值两元的物品,依靠自己的能力,不限方式努力让资本翻倍。这一天,江姿蒂5人,先用10元钱到花店买了3支玫瑰花,卖了30元钱。其中20元买回6支玫瑰花,另外10元在“两元店”买了8个小挂件,定价5元/支出售。此外,他们还去KTV收集废啤酒瓶做成漂流瓶,到海边搭配玫瑰花兜售。截至当天晚上7点,江姿蒂团队共收入423元。5月25日至30日12点的加时赛中,该团队共销售红酒172瓶,卖进了港城各大高校,盈利3371元; 复赛一天时间盈利410元,最终,该团队共盈利4204元。每一次营销,团队都通过创意打造“卖点”。进价不到1元的明信片,他们可以卖到10元、20元。“我们五个人都是大一学生,听说过学校很多师兄师姐的创业故事,都对创业有浓厚的兴趣,还选修了KAB创业教育课。”江姿蒂告诉记者,她高中时就摆过地摊、做过跳蚤市场,大一刚入学时还组织过营销大赛。身边一个个成功的创业故事,激发着她自己的创业热情。她说,大学生创业虽然缺资金、少经验,但是也有自己的优势,有充分演练的时间和环境,还可以边充电边实践,抗失败能力强。

创业教育从理论到实训全面开展

如今,这已是该校第四次举办微创业挑战赛,报名参赛的团队越来越多,参赛团队的实力越来越强。本次微创业挑战赛,共有200余人组成的50支跨专业团队参加比赛,他们来自全校13个学院。“通过举办实战型创业比赛,可以最大程度调动大学生的创业积极性,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将创业想法变成现实。”山东工商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处就业管理科科长魏振波表示。

早在2007年,该校便首次开设《KAB创业教育》 全校选修课。2008年,面向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开设《创业学》,作为专业方向课。2009年开设ERP课程,并建设了省内先进的ERP 沙盘实训室。截至目前,该校已有10名教师完成KAB创业教育讲师培训,40余个班累计1600余名大学生修完该门课程。除了第一课堂,该校还开设了创业训练营、“微创业”比赛等“第二课堂”。2010年学校建设了创业实训系统,并在教学楼里腾出四间办公用房,免费给学生作创业实践基地,让他们在真正创业之前进行“预演”。

随着学生创业热情的日渐高涨和创业项目的增多,空间有限的创业实训基地已不能满足需要。2013年,该校将原来用于地下车库的建设场地改建为大学生创业中心。目前,20多个创业团队已经将中心驻满,目前中心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届时创业中心面积将增加一倍。

全省率先成立“创业学院”

2011年,该校还与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莱山区创业服务中心等签订合作协议,接纳该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享受烟台市关于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此外,该校还在校外建立了2处创业孵化园地,6处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基于起步较早、较全面的创业教育,山东工商学院被中科招商集团选中,开始创建全国100所“中科创业学院”之一。去年年底,该校与中科招商集团、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创建“山东工商学院中科创业学院”,开启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合作办学模式。据了解,中科招商集团拟在全国遴选100所高校投资成立“中科创业学院”,该校成为省内最早签订该合作协议的本科高校。目前,学校、企业与当地政府就创业学院筹建合作事宜进入最后接洽协商阶段。不日,创业学院即将举行揭牌仪式,下学期开始开班授课。“初步打算实行‘2+2’模式,即先在其他学院接受两年专业基础教育,然后转至创业学院接受创新创业教育。”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处处长张延东说,5月15日至17日,该校10个院部的62名教师教师接受了创业师资培训。在持续关注报道烟台创业典型中,记者发现不少从山东工商学院走出来的学子常常提到,在母校山东工商学院的学习和创业实训经历,让他们最后迈上了创业这条路。

YMG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薛娇 摄影报道

附:原文链接

http://www.shm.com.cn/ytrb/html/2015-06/17/content_3106926.htm

上一条:烟台电视台:山东工商学院举行2015届毕业典礼
下一条:《光明日报》:打造特色专业 做好人才培养“大文章”——山东工商学院建校30周年人才培养发展纪实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