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建档立卡助力特殊群体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任祥华 审核:李新瑾 编辑:曹凤杰   来源:学生处   日期:2020年09月01日 14:34   访问量:

8月31日,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生家长写来感谢信,感谢该院辅导员赵传飞对其孩子的倾心帮助。

学生高某(化名)因周期性腹痛导致抑郁、休学。复学在即,高某却对上学深感恐惧,不愿回到学校。赵传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按照特殊群体学生建档立卡工作要求,主动跟高某的家长深入沟通,并一同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通过和高某反复谈心开导,高某慢慢消除了对上学的恐惧,重新找回上学的信心,顺利复学。高某的家长在信中写到:“对于孩子的转变,作为家长,我们真是万分感激,没想到一个90后的年轻老师,在我的眼中还是个孩子,可办起事来细心、暖心又周全,真是德才兼备,对于处于人生转折点的孩子来说,遇到这样的好老师真是孩子的幸运,更是我们全家的幸运。”

高某顺利复学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工作“精细管理、精准育人”的良好效果,彰显了学生工作系统化建设的科学性。2018年以来,学生处以“系统建设、规范工作”为根本遵循,以学生工作系统化建设为导向,先后制定了《山东工商学院辅导员工作准则》《山东工商学院特殊学生建档立卡制度》等一系列文件,认真落实学生工作“七项工程”、辅导员“七个一”工作计划和学生“七个一”成长计划,切实提高学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作为学生工作系统化建设的重点,学生处要求各二级学院为心理问题、家庭贫困、学习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建档立卡,确保辅导员能够及时准确掌握每一名特殊群体学生的实际情况,增强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护航特殊群体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今年暑假前后复学阶段,学生处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学生工作系统化建设要求,组织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对14000余名学生进行了网络心理健康普查。对筛查出的重点学生建档立卡,按照分类跟踪访谈,采取“四个全面”措施,及时做好心理预警和帮扶,帮助学生实现心理“复位”,尽快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目前,我校已为2000余名特殊群体学生建档立卡。

上一条:【图文】第五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赛区中获奖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