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讲坛”第十一期预告】俄乌冲突的地缘政治与大国博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22日 09:00   访问量:

主讲人:张建

讲座时间:42614:00-16:00  

腾讯会议:ID(426-558-188)

报告摘要:

乌克兰战争是冷战后最大的地缘政治事件,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变量。乌克兰战争对国际政治格局和国际秩序的影响巨大,其溢出效应波及全球。俄罗斯、乌克兰、北约、欧盟、美国以及大量其它国家卷入其中。报告聚焦乌克兰战争的进展、缘起、影响、趋势以及战争前后地缘政治、大国博弈和外溢风险,分析各利益攸关方的角色和政策,阐释中国基于国家利益和外交原则对乌克兰战争的立场。

主讲人简介:

张建,法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山东工商学院兼职教授,现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政党与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央有关部委咨询专家,主要从事中美关系、港澳台问题研究。主要社会兼职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会评专家、复旦大学统战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三项(青年项目、一般项目和重大项目各一项)、上海社科基金一项,中央部委和上海市政府委办局研究项目二十多项。在《国际展望》、《太平洋学报》、《台湾研究》等CSSCI及其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十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中外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数百篇。

撰写国际热点问题及台港澳问题报告上百份,近20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其他中央领导人批示。2017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为中央领导做香港问题报告。2019年8月受邀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专家吹风会。2019年9月参加在瑞士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在大会上发言。2021年9月受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庆招待会。接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东方卫视、联合早报、南华早报、金融时报、美国之音、华尔街日报等媒体采访百余次。

   

上一条:【学术活动预告】儿童二语习得研究展望
下一条:【学术活动预告】脑影像智能处理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