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商要闻

从唯物史观看中国与世界大变局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郭湛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巩姝言 摄影:周俊录 审核:石永昌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7:32   访问量:

   

10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一级教授郭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广金,成员王德水、袁星辉参加报告会。党委书记白光昭主持报告会,校领导杨同毅、郭金创、张宗伟、龙希利、刘冰、王艳明、刘向锋出席报告会。

郭湛以“从唯物史观看中国和世界百年变局”为题,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世界和中国近百年历史变迁的分析,概括出世界历史的八个时代特征,并认为当今全球治理中“丛林法则”不可盛行,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才是正道。在此基础上,郭湛从“对抗式”“依附式”“协调式”三种关系角度对中美关系进行分析,指出中美应当选择协调、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向。最后,他建议广大师生关心世界变化形势,了解中国和世界的百年机遇,心怀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信念,树立面向未来,面向全人类的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白光昭在总结时指出,郭教授的报告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统一,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中国和世界相联系,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思想深邃,给人以诸多启发。他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心怀“国之大者”,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培养能够适应“变局”并能够推动其向前发展的新型高素质人才。要充分发挥党总支主力军作用,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凝聚强大发展信心,立足办学特点与优势,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财商教育办学特色和财富管理学科特色建设,大力推进共同富裕研究,深化“学科+财富管理融合发展,为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不懈奋斗。

全校1000余名教职工通过主会场、分会场参加本次报告会。  

   

上一条:【图文】校地携手搭建人才双选平台——2022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暨烟台市人才政策宣讲会在学校举行
下一条:【图文】推动《民法典》准确有效实施——我校承办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