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山商

《大众日报》:探索党建引领下育人新模式

  •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 作者:

本报通讯员 石永昌 颜晓英  本报记者 王 原

  11月20日,山东工商学院组织党员教师观看“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段段难忘的视频,全面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深刻的政治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我会把爱国之情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观展结束后,教工党员孟云萍深有感触。
  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育人”这一目标,着力在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把育人宗旨融入到教育教学中,立德树人,做到潜移默化育人于无声。
党建引领有高度
  “以经济、管理、信息学科见长,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牢牢抓住党的建设和财富管理特色建设两条主线。”是山东工商学院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也是开展学校工作的基石。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学校党委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立身之本,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探索“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学校党委从顶层设计出发,明确提出把党建工作当作一号工程、头等大事和最大政绩,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切实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山东工商学院党委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学、举办培训集中学、联系实际深入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形成深入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引导全校师生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育人模式有深度
  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构建起“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为一体的德育体系。通过开展“党建+”“身边的榜样”“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党日”“爱国爱校教育”“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增强师生党员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郭永怀,这个曾被美国人称为‘既是可以改变世界的人,也是可以征服宇宙的人’,已远行半个多世纪,在共和国巍峨大厦上熠熠闪光,如同他未曾离去。我们当学习郭永怀同志心有大我、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学习他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学习他追求真理、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一心为公、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在新时代勇担历史责任,在新征程中脚踏实地、奋发有为。”10月30日,在聆听了郭永怀同志的事迹报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燕深情地写下这段话。
  提起山东工商学院的南刚志老师,大家也会竖起大拇指。南刚志从1997年参与无偿献血至今已20多年间,累计献血近200次,献血总量相当于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近50倍。而由他发起成立的“学雷锋烟台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支队——红色爱心之家”,除了做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之外,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公益事业,成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生力军。“虽说我被大家评为‘烟台好人’,其实没什么,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情而已。”对过往的事迹,南刚志老师看得很淡然。
  先进楷模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南刚志老师用自己的志愿服务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献出这点儿血,是应该的。”10月下旬的校园献血活动现场,一名刘姓同学说。
  “党建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育时代新人。学校教育不能仅靠灌输,身边的感人故事能引起人的共鸣,跌宕起伏的情节能传递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起到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学校党委书记白光昭这样介绍开展“身边的榜样故事”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服务地方有亮度
  服务外包专业的党员学生,最后一年要到企业集中实训,这部分学生党员怎么管理?部分党员同学对技术层面比较执着,而对理论学习、党务实践相对缺乏兴趣,如何解决这一现实问题?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军曾一直思考的问题。杨军带领该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主动“出击”,探索出结对共建服务的新模式:与山东浪潮优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山区前七夼社区、牟平区文化街道办事处4个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校地校企党建共建,创新高校学生党建新载体。
  在这4个地方企事业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设立了“流动党小组”、党建共建服务基地,校企两方党组织共同对“流动党小组”进行管理,通过共同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共同开展党建有关课题的调查和研究、共同搭建平台提升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实践能力等合作路径,确保学生党员“流动不流失,离校不离党,教育不脱节,管理不断线”。
  “‘流动党小组’里的学生党员,无论内务整理和信息通告,还是企业党建材料整理,学生党员都顺理成章地参加,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山东浪潮优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刘河秀介绍。
  该工作案例荣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支部风采大赛优秀奖,这也是山东工商学院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91205/Page15NU.htm

上一条:大众网:山东工商学院举办公益慈善研究项目汇展
下一条:中青在线:山东工商学院思政课:理论有温度 课堂有新意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号-1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0535-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