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山商

《中国青年报》:山东工商学院:用体育文化打造校园阳光气质

  • 日期:2019年05月29日
  • 作者:

“如果不是大学里浓厚的体育氛围,我可能还是一个只爱刷手机的‘懒人’。”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财政学专业的学生徐颖感慨道。如今的徐颖已成为一名排球健将,她所在的排球队获得第十四届山东省运会大学生女子排球联赛冠军,又在2018~2019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阳光组)中跻身全国6强。

像徐颖这样在大学期间成长为运动健儿的学生在山东工商学院还有很多。蒸蒸日上的运动健身氛围正是该校近年来重视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改革成果。

山东工商学院不断优化整合体育教育资源,实行个性化教学、过程化评价及网络化管理,实现课内课外一体化,由此打造出阳光校园的气质。越来越多的学生正受益于这项改革,从“手机控”变为运动达人。

体育教学改革聚焦“全民化”

为了加强学校的体育文化建设,该校体育部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采用“五层次体育教学俱乐部式”教学模式,针对不同运动背景的学生,建立以分层、分目标、可流动的课程体系。

“‘体育教学俱乐部方案’是我们的一项重大改革。”体育部主任杨跃飞介绍,大一、大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运动水平等情况组建各项目的高级俱乐部,由专业体育教师到俱乐部进行教学和组织体能锻炼,安排一学期的教学、竞赛和锻炼计划。

“全民化”是该校体育文化建设的关键词。该校重视对“第二课堂”的打造,把体育训练、竞赛、课外体育活动等放到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平台,参与体育竞赛活动实现线上报名、签到可以兑换学分,数据均实时生成,从而科学、专业地评价学生在校期间的体育素质。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

特色项目让学生爱上体育

如何引导学生真正爱上体育?这所学校的答案是通过特色项目加以推动。

一方面,有效地引导和督促专业运动员在大学期间学习、生活和训练。建立科学的课余训练竞赛评价体系,将参加竞赛的成绩和平时训练的态度及出勤状况结合起来,调动运动员课余训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体育社团的建设也五彩缤纷,建立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体育社团管理体系,为每个体育社团安排1~2名骨干教师进行技术和活动指导,选择优秀的体育骨干和学校各运动队学生担任体育社团助教。各体育社团每年都开展丰富多彩的竞技比赛和趣味活动,有效地调动学生参加课余体育活动的热情。

由于打造出学生普遍喜欢、广泛参与的特色体育项目,山东工商学院形成了年年有计划、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日日出早操的全校热情参与运动健身的局面。

让体育文化无缝嵌入校园文化

连续多年的改革最终结出累累硕果。该校女子排球队、女子篮球队在山东省高校体协杯、体彩杯暨第十四届省运会大学生女子排球联赛、篮球联赛中分别获得“双料冠军”“双料亚军”。

大四学生吴婉是编辑出版专业的学生,原来只注重学习成绩,喜欢埋头读书。在体育氛围的熏陶下,她坚持跑步健身,风雨无阻,不但塑身成功,更锻炼了强大的毅力和恒心。毕业之际,她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踏上社会舞台。

女排校队的周怡云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代表学校跻身全国6强后,她写下了这样的感言:“以前我对运动‘不感冒’,进入大学校园之后,渐渐爱上了排球。在球场上挥洒汗水时,不仅提高球技,还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体育使我热爱生活,对运动的坚持与热爱会一直与我相伴。”

让体育产生更大的吸引力,让体育文化无缝嵌入校园文化中,提高体育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成为该校大学文化建设的改革目标。

“体育运动既能锻炼体质,又能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强大的抗挫折能力,使他们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能力,力争通过校园体育文化打造自己大学独特的气质。”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说。

通讯员 闫秀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2019年05月29日 03 版)

相关链接:

http://zqb.cyol.com/html/2019-05/29/nw.D110000zgqnb_20190529_2-03.htm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山东工商学院“主渠道+探索实践+辅助+平台”厚植创业教育沃土——创业梦想在这里生根
下一条:烟台电视台:山东工商学院财富管理法律研究中心揭牌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号-1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0535-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