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王飞鹏

  • 日期:2018年09月06日
  • 作者:

           

  王飞鹏,男,中共党员,博士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烟台莱山区副区长(挂职),硕士生导师,校级“凤凰拔尖人才”。2000年7月本科毕业留校任教,研究领域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近五年,出版著作及教材7部,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1项、省部级课题6项,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三次及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十大师德标兵”、“十大优秀教师”、“十大教学质量奖”“最美教师”等奖励30余项,1项科研成果获省领导批示。                    

             

坚定信念,筑牢精神支柱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教师是王老师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职业,2000年7月,王老师于原中国煤炭学院毕业留校任教,从此踏上了教师这一神圣光荣而又平凡艰辛的岗位,梦想终得以实现,这对王老师来说是信任与重托,也是责任、是压力、更是挑战。从业以来,王老师一直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多年来王老师一直坚持理想信念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培育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健康的进取精神,着力培养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职业操守,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学生敬党爱国,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                  

             

立德树人,彰显师者风范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者为师亦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对王老师来说,师德是真诚、是律己、是敬业、是奉献、是人格。王老师一直坚信,要成为师德师风过硬的教师,首先得过学生关,只有得到学生的喜爱,才有资格去谈论自身师德、师风修养。在课堂上,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谦虚得体、亲切和蔼,上课提前到教室准备,用过的纸巾都放在包里带走,不留下一点垃圾……这些多年来坚持的习惯,虽然都是细枝末节,但在王老师看来,这是对职业的热爱与执着、对岗位的敬畏与坚守、对学生的关爱与尊重。在课下,王老师喜欢与学生打成一片,“鹏哥”是学生们对王老师最亲切的称呼,每两周或三周王老师就会开一次导师会,走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内心,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学会自主独立,尽快适应社会,以便在将来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张一弛,创新授业之道                  

             

  合格的教师除了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之外,还要有科学的教学方法。通过多年的总结摸索,王老师大胆创新,探索出了一套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主抓手,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首先,将课程教学目标分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重视学生能力、素质、情操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其次,将教学内容整合为理论理念、政策法规和改革实践三大模块,在基础知识教学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对改革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专题研讨,锻炼和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推行“开放性-交流式”课堂教学模式,采用多媒体教学、专家讲座、专题研讨和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改变了传统的“一间教室,一位教师,一班学生,教师讲,学生记”的“封闭性-灌输式”教学模式,创造一切条件让学生走出校门、专家走进课堂、学生走向讲台,广泛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将课程考核分为课堂出勤与平时作业考核(20%)、专题研讨考核(40%)、期末总结与考试考核(40%)三大模块,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引导学生全面参与到各个教学环节和平时知识的积累,克服了传统教学评价中“过分强调死记硬背、过分追究考试分数而不注重能力培养”的弊端。                  

             

孜孜不倦,潜心研究累硕果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没有科研做基础,教学将失去光彩。在王老师看来,相比教学,科研需要更多的智慧、毅力、勇气、坚韧。多年的科研工作,让王老师感触最深的就是“蛮干是要不得的,但苦干是必须的”。2015年,王老师主持了山东民营企业家队伍现状调查研究项目,利用假期组织师生对王老师省17个地市的政府工作人员和民营企业家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调研民营企业家的过程比较艰辛。一是民营企业家都很忙,再者他们对高校教师的调研能不能真正起到作用抱有怀疑态度,所以有的民营企业家不是很配合。为确保民营企业家认真地对待调查问卷,王老师给自己和学生团队制定了规矩——要现场陪同那些民营企业家填写调查问卷,随时给他们解释针对调查问卷提出的问题,而不能让他们把调查问卷带走填写再回收。拿到实实在在的数据和信息后,便是漫长的研究与报告撰写过程,搞教学科研工作,都是熬夜熬出来的。但王老师一直相信,兴趣是可以慢慢培养起来的,有困难、有压力就去克服。历经多年的磨练,在外界看起来枯燥无味的研究,王老师已慢慢习惯,甚至现在还比较享受这种排除万难、终得硕果的过程。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韧劲,王老师带领自己的团队完成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9个,调研成果曾获得过省委领导批示表扬。                  

             

学以致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根据省委组织部选派高层次人才到地方担任科技副职的要求,王老师于2017年10月被选派挂任莱山区政府科技副区长,主要是协管工业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工作。                  

             

  到任之初,为快速摸清工业发展现状,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企业高效优质发展,王老师先后到区科技局、经信局等部门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实地参观、现场座谈、发放调研表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工业企业发展状况,总结优势、查找不足,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发展的先进案例,认真查阅上级相关文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2017年,莱山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6.5%、高于全市24.1个百分点,均居全市首位,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占全市1/5、居首位。                  

             

  在王老师看来,科技副职可不只是换个地方工作那么简单,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绝不能纸上谈兵。莱山区一直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在学习掌握了全区转型升级发展扶持政策后,王老师迅速投入到项目、人才招引工作上。引荐北大博雅产学研发展研究院到莱山区洽谈投资建设高智产学研基地项目,拟打造国家级综合性“产学研”示范园区;邀请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到莱山区实地考察投资创业环境;邀请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到莱山区指导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同时,利用自身人才资源,当起了科技红娘,根据企业需求,对接联系上海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省社科院等高校专家给予高新技术项及核心技术方面指导合作,有力提升了莱山区企业高新技术水平与核心竞争力。                  

             

  今年年初,全省部署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王老师感觉到这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一定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创新引领作用。因此,王老师精心筛选出全区100家工业企业进行了大范围调研活动,针对企业发展现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高端人才需求等方面,制定涵盖30余项内容的调查问卷。对企业问卷进行系统的梳理分析,并筛选典型企业进行解剖麻雀式深入调研,找准找透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拿出了真举措,为莱山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得到了莱山区委、区政府充分可定与高度评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担当、选择了付出,王老师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在以后的漫漫长路中,王老师会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信和热情扬起生活的风帆,用辛勤和智慧书写人生的诗篇,用创新和实干助力山商的蓬勃发展!

上一条:范辉
下一条:孙宇,致公党员,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政协委员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 鲁ICP备05025313号-1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0535-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