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山商

大众网:山东工商学院:让思政课走进学生生活世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12月23日 09:42   访问量: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郑蒙蒙 )“这张照片是1997年在长城举行的一场集体婚礼,上过美国的新闻周刊,大家看看能不能从图片中找到我……”

 

12 月3日,在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艺术中心的一楼大厅,校党委书记白光昭正在为学生讲授一堂以“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为主题的大学生思想政治课。他以己为例,用一张张老照片分享着自己亲历的外交风云,阐释了自己对“宽广国际视野”理解的内涵、价值及实践路径。授课者倾情讲述,现场听众沉浸其中。
   “大学生思政教育不能靠灌输,身边的感人故事能引起人的共鸣,跌宕起伏的情节能传递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能起到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白光昭表示,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上好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大对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了解大学生,走进大学生,更好得让思政课贴近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

 

 

思辨课堂添活力

白书记的思政课,互动交流是最令人期待,也是最精彩的一个环节。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辩论队队员王凯峰在课前下了大工夫,终于到了一次提问的机会。在他看来,讲席前的白光昭好似一位博学睿智、阅历丰富的兄长,一个倾心交流的朋友,平等、宽松的课堂环境也充分调动起大家沟通、探讨的欲望。
  思想政治工作,贵在得法。白光昭倡导的思辨模式就是要用好用活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改变一刀切”“满堂灌的方式。
  在他的课堂上,平等交流的对话关系是基础。白光昭常常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和策略走入对话教学情景中:为什么全球有这么多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学英语?”“为什么孔子被称作圣人?”在对话交流过程中不断地去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并引导学生探究答案,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能。
  在交流互动环节,面对学生提出的香港现状”“中美贸易摩擦等现实问题不回避、不掩饰,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启发学生进行深度思考。一堂课下来,学生不仅参与意识显著增强,还学会了遇事辩证思考、好学深思的良好思维方式。如此的思辨课堂,思政课教师不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视野的开拓者,学生思想的引领者,思政课堂成为智慧飞扬的舞台。
  白光昭带头在第二课堂开设思政课,看中了第二课堂的两大优势:教育内容的广泛性和教学方式的灵活性。此前,学校专门出台了第二课堂课程开设及工作量认定办法,鼓励专业教师结合第一课堂开设第二课堂课程,将思政课综合实践课程学分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走在了全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改革的前列,打造了山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全国样板。
  多年来,山东工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第二课堂工作,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明确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设置固定的必修学分,作为帮助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获得社会认可通行证的重点改革项目,并被团中央确立为全国首批36所高校第二课程成绩单制度试点单位。《应用型本科院校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2018年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专题化教学重实效

 

  专题化教学是学校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种形式,其内容也深深融入进该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本学期,白光昭开设了四次专题化的第二课堂思政课程,就紧紧围绕培养大学生四项素质,即具备必要的历史知识、健康的身心素质、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创新能力。四个专题化的课程设计充分体现了课程思政的理念,把思政教育全面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四项素质要求当中。
  在掌握必要的历史知识专题课堂上,他以甲骨文的发现为切入点,以春秋战国和唐朝时期的历史人物为例,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中,阐精释微,炼古融今。启发同学们客观看待历史,尊重历史规律,融入历史潮流,增强历史思维,要敬畏历史,自觉学习人类史、党史、国史、军史,在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谋划人生方向,笃定人生目标,以历史自觉和奋斗姿态将自己投身于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打开人生成长的大格局。完美的将爱国主义教育、历史观教育等融入了思政课堂。
  在提升大学生的身心素质专题课堂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杨永杰深受启迪: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我第一次认识到,身心健康素质不能仅从个体的角度去认识,要站在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的高度去重视提升。
  到肯尼亚参加国际志愿服务的大三学生殷实在培养大学生宽广的国际视野专题课上发言中谈道:通过参加国际志愿者服务项目,我看到了国外的真实生活场景,让我更加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祖国
  “大部分学生都能在课堂中积极思考,更愿意花心思在思政课上了。四个专题化的课程思政从题目到表述内容语言生动、形象,切合学生的实际,以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作为抓手和敲门砖,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加深了思政课与大学生活的联系,更容易内化为学生的涵养。  

  

 

  

“体验式”教学接地气

  教育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五彩缤纷的生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果偏离了大学生的“生活世界”,脱离了学生,远离了其缤纷的大学生活世界、无视其斑斓的生活,而聊以自得地大行教育,其实质只能是一桩桩弃“学生之本”而不顾的“买卖”。
  “以前讲课照本宣科,让学生死记硬背,学生要么逃课,要么玩手机,难怪学生不喜欢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现波反思过后,也找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以前只关注“教什么”,不关注“如何教”。“回归丰富的大学生活世界、走进缤纷的大学生活世界”,有的放矢的教而化之才是大学生思政课的必由之路。
  为此,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创包括以体验为核心的连接、呈现、体验、反思和应用的“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人生化导向、故事化讲授、合作式学习、游戏化教学、智能型助教”新教学范式,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体验式”课堂内容入脑入心,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
  为普及和推广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目前吴现波教学团队与深圳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合作开展了“基于体验的思政五步教学法师资培训”;与舟道科技教育公司进行了思政课与创业课融合课程开发;与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了“思政金课设计”系列直播课程,开发了“思政金课课程包”,发起了全国高校思政金课开发者联盟,正在搭建起思政教师教学设计创新和共享平台,支持热爱教学、勇于创新的广大教师思维转型、教学创变和价值提升。
  如今,山东工商学院党委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全局,把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作为重点工程。山商的思政课堂正逐步变得“理论有温度,课堂有新意”。为了将思政课堂与校外第二课堂实践基地建设有机融合,学校在今年还在山东省对口援建的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山中学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广建基地为学生提供接触广袤大地的机会,让思政课程走出课堂、走向更广大的天地,走进生活世界。

  

 

  

报道链接: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1912/d20191221_4369706.htm

 

 

 

   

   

 

   

  

   

   

   

   

   

   

  

  

  

上一条:大众网:山东工商学院举办财商论坛系列活动
下一条:大众网:山东工商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