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山商

《中国教育报》:山东工商学院“主渠道+探索实践+辅助+平台”厚植创业教育沃土——创业梦想在这里生根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9年05月30日 09:50   访问量:

山东工商学院“主渠道+探索实践+辅助+平台”厚植创业教育沃土——创业梦想在这里生根

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颜晓英

■聚焦大学生就业创业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颜晓英)“我大三时入驻学校的大学生创业中心,淘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我还加入了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了解他们的创业人生,学习优秀的创业管理经验。学校的创业课程把我领进了创业之门。”前不久,山东工商学院毕业生、烟台嘉明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荣获“山东大学生优秀创业者”称号。这个充满热情的“90后”小伙,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创业之路。

2014年,李明创建了烟台嘉明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代理原装进口品牌的高档儿童安全座椅。如今,公司的加盟店越来越多,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2016年,李明又牵头成立中国儿童安全座椅联盟。在山东工商学院,像李明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

山东工商学院的中科创业学院是山东高校首家实体创业学院,在创业学院就读的学生,不仅可以接受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还可以申请专项投资基金,有创业导师指导。

“创业学院的‘根’不是让学生都去创办企业,唱‘独角戏’,而是开展创业教育,重点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寻求创业教育的最大价值。”山东工商学院院长杨同毅说。

如何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创业人才?山东工商学院打出了“主渠道+探索实践+辅助+平台”的组合拳,专创融合,把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鼓励学生在模拟创业中探究自己的职业方向。同时,学校专门设立了校企合作创业精英班,专门定制了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此外,学校还开展各类创业培训,并发挥各类创业项目竞赛的平台作用,锻炼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

目前,山东工商学院的创业教育已形成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知识传授、创业技能提升、创业项目孵化相结合的四层次创业教育体系。

大学生在校创业项目往往困难较多、成功率不高。为了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山东工商学院设立了专项创业扶持基金,创业团队可以享受房屋免租金、水电网络费全免的优惠,为大学生创业注入保驾护航的“强心剂”。“处于创业初期的大学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有困难就去学校的创业咨询室,那里有专业的创业指导教师答疑解惑。”该校毕业生、荣登“中国创业英雄榜100强”的刘金虎说。

走进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可以发现这里功能区分清晰合理,培训区、咨询区、服务区、文化展示区、素质拓展区、孵化区为学生量身定制创业服务“套餐”。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孵化的创业企业行业涉及网络科技、影视传媒、电子商务、广告设计、教育培训、校园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带动就业1800余人,创业企业实现营业交易额20多亿元,涌现出“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张强等一批创业之星。

“学生不一定每人都能成为创业精英,但至少我们可以在学生心里播下一粒创业的种子。一旦有了合适的温度、空气和水分,这粒种子就会破土而出。”山东工商学院“网店运营与管理”创业课程主讲教师周金刚说。

相关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5/30/content_519314.htm?div=-1

上一条:水母网:第十届驻烟高校外文歌曲大赛在山东工商学院落下帷幕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山东工商学院:用体育文化打造校园阳光气质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