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看山商

《烟台日报》:大学生创业先上“创业课”——山东工商学院全省率先成立创业学院,9月校内招生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5年06月25日 00:00   访问量:

昨日,山东工商学院中科创业学院暨莱山创新创业大学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创业也有了“科班生”。大学生们可以边学创业理论,边进行创业实践,以补齐创业“短板”。该学院是隶属山东工商学院的二级学院,今年9月将实现首批校内招生,是山东省内首家成立的具有招生资格的独立实体创业学院。该专业大学生不仅可接受系统创新创业教育,还可申请专项投资基金,并有全国创业导师予以指导。

下学期开始第一批校内招生

昨天上午,山东工商学院中科创业学院暨莱山创新创业大学揭牌仪式在山东工商学院举行。“中科招商集团、莱山区政府和山东工商学院三方共同打造的创业‘联合体’,即将开启‘创业’的新征程。”山东工商学院院长谭秀森在揭牌仪式讲话中表示,要将创业学院打造成综合性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平台,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政策引领、创业指导、孵化加速、投资融资、咨询顾问等服务。

“下学期我们的创业学院就将开班授课,初步打算依托‘工商管理’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实行‘2+2’培养模式,下个学期即开始首批校内招生。”山东工商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处处长张延东向记者介绍,“2+2”即先在其他二级学院接受两年专业基础教育,然后转至创业学院接受创新创业教育。5月15日至17日,该校10个院部62名教师已完成创业师资培训。

此外,创业学院还将引入千人创业导师计划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为大学师生早期创业项目提供系统支持服务,面向莱山乃至烟威地区社会青年开展非学历创业教育等。中科招商集团和莱山区政府将分别设立“中科烟台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和“蓝海创业投资基金”,优先用于山东工商学院师生及校友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等,三方还将围绕人才、产业和资本,促进学校“产学研创”一体化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企业、高校、政府共建创业学院“山东工商学院中科创业学院”暨“莱山创新创业大学”是由莱山区政府、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工商学院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创立,隶属山东工商学院二级学院。

“我们非常愿意跟这样的高校合作,这里的创业教育起步早、有实效,创业氛围浓厚。”中科创大总经理刘继军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科招商集团拟在全国遴选100所高校投资成立“中科创业学院”,山东工商学院是山东省内最早签订合作协议的本科高校。创业学院通过“产教结合、工学结合”的创新形式,进行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寻求高校、政府、企业、学生之间的契合点,按全新模式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科招商集团负责为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提供必需的企业导师和相应的课程体系,设立“中科烟台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首期募集资金规模0.5亿元人民币,总规模5亿元,存续期8年。莱山区政府在莱山区为中科创业学院(莱山创新创业大学)提供管理服务场地,在政策资源上简化流程、手续,提供一系列创业服务;此外设置“蓝海创业投资基金”,资金规模500万人民币。

该校迄今已孵化40余家创业企业

在山东工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是培育创业种子的“沃土”,该校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早在2007年,该校便首次开设《KAB创业教育》全校选修课。2008年面向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开设《创业学》,作为专业方向课。2009年开设ERP课程,并建设了省内先进的ERP沙盘实训室。除了第一课堂,该校还开设了创业训练营、微创业挑战赛等“第二课堂”。“大学生要想成功创业,需要一个低风险的起步环境和更大的扶持力量,毕竟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有限。”张延东表示,考虑到学生的创业需求,该校创建了创业实训系统,建立了创业实训基地,供大学生在真正创业之前进行“演练”。

随着学生创业热情的日渐高涨和创业项目的增多,该校2013年将原来用于地下车库的建设场地改建为大学生创业中心,去年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20多个创业团队已经将中心驻满,中心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届时创业中心面积将增加一倍。2011年,该校还与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莱山区创业服务中心等签订合作协议,接纳该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享受烟台市关于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此外,该校还在校外建立了2处创业孵化园地,6处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自2010年该校大学生创业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孵化40多家自主创业企业,带动就业1300余人,创业企业实现营业交易额10余亿元。YMG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于波 摄影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shm.com.cn/ytrb/html/2015-06/25/content_3108391.htm

上一条:《齐鲁晚报》:烟台成立省内首所实体创业学院——高校、政府和企业联合构建众创空间,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下一条:烟台电视台:山东工商学院举行2015届毕业典礼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