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魏广芬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9月03日 11:32   访问量:

教师是大学的灵魂。梅贻琦曾指出“一所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全在于有没有好教授”。那么何谓优秀的大学教师呢?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呢?在我从2005年12月入职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开始,这就成为了我倾尽全力要解决的问题和追求的目标。

一、何谓“优秀大学教师”

美国著名犹太哲学家和神学家赫舍尔指出,自我认识是人存在的一部分,人对自身的理解影响着人的行为。因此,人的本质只能从人出发去理解,优秀大学教师也要从大学教师是谁说起。当前在大学教师中一直存在“重教”还是“重研”的争议。为此我也查阅了很多文献。

大学是一种学术性组织,其主要体现者和维护者是大学教师。大学的学术特点决定了大学教师职业是一种学术性职业,大学教师是学术人员。学术性知识是大学教师的主要工作媒介。从学术性角度讲,大学教师就是“学者”,是“绝对真理的承担者”,其主要职责是学术研究,要探索或发现知识,整合或综合知识以及应用知识。作为学者,大学教师应有“为真理而真理”、“为学术而学术”的学术精神,要担负起学者的使命,把科学研究当作自身价值的体现和历史使命之所在。

大学也是一种教育组织,大学组织的教育性决定了大学教师必须承担起教育者的职责。教育者是知识的传授者。作为教育者,大学教师要致力于高深学问的传授以促进大学生的发展。知识传授活动即教学。大学教学具有任务的多样性、内容的高深性、对象的差异性、情境的复杂性以及过程的探索性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大学教学也是一种学术活动。大学教学的学术性使得大学讲授的目的不在于宣讲知识,而在于开启学术的心智,引发其思想。

因此,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必须尽力履行教育者和学者的职责和使命并努力追求生命之高境界,做“社会的良心”。

二、不忘初心,潜心教学,做优秀的教育者

既然选择了当一名大学教师,就注定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注重身教,以身作则。

课堂是教师跟学生交流的第一场所。45分钟的交流,既要传授好知识,又要做到引导和启发,使学生课课有收获。为了实现一个有活力的高含金量课堂,我在教学中一方面将不断发展的新技术引入课堂,启发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学生思考和参与知识的推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方法不僵化,以解决理论课程数学公式多、抽象学生不易接受的问题。从学生课堂表情来看,比较容易接受。先后讲授过《信号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仿真及应用》、《模拟电子技术》、《模拟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版图设计》、《电子科学与技术导论》等10余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深受学生的喜爱。

教学中避免高高在上,跟学生平等交流。我讲授的主要课程都是学生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数学公式多推导多,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挂科率高。因此,我尽量采取朋友的角度,引导学生主动去理解问题,并且严格要求。虽然挂科的同学多,但是学生的授课评价却是年年列于前茅,并且年年都有优秀的学生选择将这些课程作为后续考研的课程或者工作的基础。所以即使课结束了,依然会有学生跑来问课程中的问题,考研专业和学校的建议,工作方向的建议等等。我也跟他们建立了深刻的友谊。我07年指导的两个学生,现在一个在北京一家电子公司工作,一个在苏州从事微电子方面的工作,到现在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学生评价“大四的时候因为考研,所以上大部分课的时候听课不是很认真,会偷偷地复习数学和英语,但是现在还印象深刻地是魏老师教我们的“MEMS技术”这门课,深入浅出地讲解,哪怕过了两年时间,许多知识点我都还记得。”

三、引导创新,身教胜于言传。

要想让学生独立思考,善于创新,教师就应该向学生展示自己是如何解决问题的;要想让学生静心研究学习,教师自己就要耐得住清静和寂寞。高校是一个天然的学术研究平台。教学之余,还要履行好学术研究者的职责,以更好的传播知识。

研究要持之以恒,我自进入科学研究的殿堂,就一直从事气体传感器的测试、信号处理及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方面的研究。围绕气体传感器的检测和信号处理,提出了基于压缩感知、盲信号分离、Hilbert-Huang变换、机器学习等混合气体分析识别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混合气体检测效果。既要自己研究,又要指导学生一起研究。在学术研究领域中,首先要做好学习者,然后再研究创新。学生评价“研究生阶段做实验,当时是寒假期间,我们在实验室经常会忙到很晚,老师每天都在实验室陪着我们,我非常感动。我时常有一些奇怪的问题和想法,老师平时是很忙的,可不论多忙,总是耐心地给我讲解,而一些好的想法呢,老师会帮我系统地分析,补充;我写论文的时候,我不知道别的老师是什么样,但魏老师每次都是逐字逐句地去看,然后会把修改意见写在旁边,再告诉我们哪里需要修改、添加、删除,就这样一遍一遍地去改论文,现在我给魏老师发论文之前,也会逐字逐句地去检查,我们有一门考察课需要写结课论文,任课老师给了我最高分还表扬了我,但我知道这其实都要感谢魏老师。魏老师对我的影响还不止这些,我也想成为魏老师这样的大学教师。”

我不是一个优秀的学科竞赛指导教师,但我在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阶段,我会同学生们一起讨论,全程参与。学生评价“魏广芬老师是我们小组的指导老师,从我们进入实验室以来一直指导我们进行实践,参加学科竞赛。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的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都获得了省级奖励。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收获了奖项和知识更是收获了感动。老师非常负责,电赛的时候是正好暑假,我们比赛一天,我们老师就上班一天,晚上11点半,老师还在关注我们,向我们提建议。老师除了在对待知识比较严肃认真,甚至比较凶,其他时候都比较温和,我画错pcb板哭鼻子的时候还耐心的安慰我。老师对每个学生都很了解,用不同的方式引导学生,因材施教。比如对我,我本身比较内向,缺乏自信,老师总是在对我的方案进行修改建议的同时鼓励我,告诉我去做吧、加油。”

对我来说,学生的问题一定是第一位的,我想大部分老师也都是这样做的。无论多么着急的项目报告,如果学生有问题,一定是首先处理学生的事情。

四、构建团队,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做好学者和教育者的角色,同时要努力追求更高的境界。为了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吾当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从2008年担任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开始,我意识到大学育人的顶层设计的重要性,需要正确设立学生的培养方案。此后我们开始构建电子科学与技术新专业的设立,并逐步培养教学团队。目前5届学生已经圆满毕业,并实施了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2014年作为主力参与了我校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授权的申报工作和实施工作,圆满完成专硕立项的任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工作生活中与本院教师共同学习进步,在学科建设中指导本教研室成员积极申报各种项目,实施教学科研工作,形成了较好的教学科研团队。指导张帅、林忠海、刘燕丽等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目前团队共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5项,认真完成学校的教学科研任务。

要当好一名大学教师,首先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志存高远,富有爱心。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真正的好教师爱生如子,一想到学生,责任感就自然升腾。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包括学习好的、学习不好的、顽皮的、犯过错误的,他都能看出学生各自的优点、长处、潜在的能力与发展前景。好教师是学生集体的核心,具有亲和力、影响力、带动力。要矢志不移,默默奉献,有宽阔的胸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我辈还要继续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上一条:王飞鹏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      招生电话:6903560